靚中師資

2023年12月26日

第二屆青少年可持續發展教育國際論壇

 

本校中三黃家霖同學十分榮幸獲中國宋慶齡基金會邀請在12月25-26日遠赴北京參與「第二屆青少年可持續發展教育國際論壇」。這次論壇主題為「共用・共建・共贏 培養面向未來的新時代青少年」,旨在幫助青少年建立可持續發展認知能力。本校黃同學有幸與國家教育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英國國際教育學會以及國際教育界分享本校可持續發展及STEAM教育的成功經歷,令在場嘉賓印象深刻。

 

席上黃同學分享榮獲2023年第十一屆澳門國際創新發明大賽金獎及世界發明智慧財產聯盟總會特別獎的STEAM創意發明品「虻虻」廚餘大作戰,利用黑水虻處理校內廚餘,有助生態循環及鼓勵學生建立低碳生活。除了運用科學與科技知識建立解決問題的創新方案外,更促進社會可持續發展。

 

而其他可持續發展的特色專題活動貫穿各個學習領域,訓練學生從多角度思考可持續發展與個人、環境、經濟、文化及社會的關係。珊瑚保育計劃能修復珊瑚碎塊,以認識香港豐富的海洋生態及宣揚珊瑚保育的訊息;中學生淡水生態教育大使計劃能推廣原生生物保育,有助學生瞭解原生物種對生態系統的重要性;回收木材升級再造計劃能把回收木製作成各樣工藝品,賦予木材第二生命及推動「碳中和」的概念。

 

靚中創新及多元化的綠色校園項目獲得NEXX綠色和智慧校園比賽的「綠色和智慧校園獎」和最高榮譽「Outstanding Award」。本校亦獲頒[林·區]「創新應用園木再生夥伴大獎」,以表揚本校在推廣園木再生工作上取得成效。

 

最後,感謝黃同學在短時間內積極準備,於國際論壇上淡定分享本校在可持續發展及STEAM教育上的成就,表現出色,並獲全場熱烈掌聲鼓勵,實為香港學生的典範。本校今後亦會繼續秉持可持續發展的教育理念,培養出具創科精神及正向價值觀的良好公民。

 

 

 

 

 

劉世蒼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