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客活動 - Arduino 智能搖控車

Arduino 智能搖控車

Arduino 智能搖控車是運用Arduino 來製作搖控器和搖控車,透過編寫程式,使兩者透過藍牙方式來連接。搖控器提供全面的操控功能以配合不同情況使用。

智能搖控車是由不同的組件裝嵌而成,可加強發揮同學的無窮創意。搖控車所展示的設計成果,讓同學活用過往學習的組合技術,當加入Arduino電路板,更能讓同學盡情發揮創意,同時令STEM教學可以發揮。

本校郭志文副校長及劉偉成老師在電腦雜誌「PCM」上發表專欄文章,講解如何製作 Arduino 智能搖控車及所舉辦的Arduino 智能搖控車計時賽。

「PCM」 Arduino 智能搖控車 系列專欄﹕

親手製遙控智能車(PCM 1218 - 1222):
PCM1218PCM1219PCM1220PCM1221PCM1222

親手製遙控智能車(PCM 1223 - 1225):
PCM1223PCM1224PCM1225

Android 遙控智能車計時賽 - 花絮

第二屆 Android遙控機械人比賽 - 花絮

STEM 智能搖控車延伸設計

本校劉偉成老師教授靚中學生設計不同外型的智能車外,延伸應用是為智能車設計跑道上的設備,如起跑器、衝線裝置等。特別是「衝線裝置」,運用Arduino 配合編寫程式,連接控制紅外線開關,加上跑道後,就像真正的格蘭披治賽車比賽,既增加了智能車的趣味性,也活用更多知識,令同學更願意投入學習。

郭志文副校長教授運用Android軟件Pocket Code編寫App,用智能設備(如手機、Tablet等)作遙控,控制自己的智能車。

兩位創客在其他同事的配合下,連續二屆舉行Android 遙控智能車計時賽。